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主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English 简体中文 文字版
A A A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日期: 2005年12月7日

政府邀請私營機構參與提供電子證書服務

  1. 政府邀請私營機構參與提供電子證書服務
  2. 相關問題及解答
A. 政府邀請私營機構參與提供電子證書服務
 

香港郵政在2000年1月成為首家認可核證機關,以期達致兩個主要目標:

  1. 支持政府「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以促進電子政府和電子商貿在香港的發展;
  2. 在營運基金的運作模式下提供公共核證機關服務,並作為一項商業性創新項目及把握開拓新業務的機會。

在過去5年多,香港郵政積極推廣在各類商業及政府服務的電子業務應用方案內採用電子證書,同時令市民明白以穩妥方式進行電子交易的重要性。透過智能身份證首年免費電子證書計劃,香港郵政成功建立了大量的電子證書用戶群。香港郵政核證機關至今已發出約147萬張個人及機構電子證書,其中超過120萬張為內置於智能身份證並可隨時應用於穩妥電子交易的個人電子證書。

政府早前就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運作、電子證書服務及財政安排完成業務檢討;認為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現時倚靠郵政署營運基金其他服務的收入,或由政府資助作出大量補貼的運作模式,長遠來說並不可行。政府決定探討與私營機構合作經營電子證書服務的可能性及可產生的協同效應。就此,香港郵政將於2006年上半年發出提交建議書的邀請,以期覓得合適的商業伙伴與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合作提供電子證書服務,從而達致財政自給的公共核證機關營運模式。

若能成功選出投標者,香港郵政會於2006年年底前批出合約,讓中標者可於2007年年初開始經營電子證書服務。倘若沒有中標者,政府會維持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運作至2008年3月底,讓電子證書的現有用戶和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業務伙伴有足夠時間作出所需的過渡安排,以轉用其他認可核證機關的服務或採用其他核證方案。在招標工作有結果之前,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會繼續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直至2008年3月底。

[新聞公報...]

如有查詢,請致電 2921 6633或電郵至 enquiry@hongkongpost.gov.hk

 
B. 相關問題及解答
 

1. 香港郵政是否繼續接受市民申請在智能身份證植入電子證書?

是。如市民仍未申請在智能身份證植入電子證書,可在20間指定郵政局或9間智能身份證中心內的電子證書櫃位辦理申請首年免費電子証書手續。

2. 市民是否可繼續享有免費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

是。市民仍可申請首年免費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

3. 我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免費使用期何時到期?

所有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使用期上限為3年。第一批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於2003年6月開始發出,其3年使用期上限會於2006年6月開始屆滿及會失效。

在2006年3月31日或之前發出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其免費使用期已延長直至2007年3月31日或該電子證書的3年使用期上限屆滿 (兩者以較早日期為準) 為止。

在2006年4月1日或之後發出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其免費使用期為一年(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4. 如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終止運作,我應停止使用電子證書嗎?

香港郵政是否終止服務,會於2006年下半年完成「邀請提交建議書」程序後方作決定。

現時你無須停止使用你的電子證書。

如香港郵政終止提供電子證書服務,我們會作出公告。

5. 如我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3年使用期上限已屆滿,我是否仍可更新該電子證書?

可以。你可於20間指定郵政局辦理手續。

[所有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使用期上限為3年。第一批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於2003年6月開始發出,其3年使用期上限會於2006年6月開始屆滿及會失效。]

6. 我可否把智能身份證內的電子證書移除嗎?

你可在20間指定郵政局或9間智能身份證中心內的電子證書櫃位辦理。

另外,如你的個人電腦已接駁合適的智能卡閱讀器,你可使用「e-Cert 管理軟件」自行移除智能身份證內的電子證書。
[「e-Cert 管理軟件」可於電子證書網頁下載(www.hongkongpost.gov.hk);亦載於在櫃位出售的智能卡閱讀器內的安裝光碟內。]

7. 電子證書的服務會有改變嗎?

不會。在2006年下半年完成「邀請提交建議書」程序前,電子證書的服務不會有改變。

8. 香港郵政會繼續推廣電子證書的活動?

香港郵政不會進一步推出推廣電子證書的活動。

現時的「密密用 即時獎」推廣活動會於2006年1月底完成後結束。

9. 如香港郵政正準備終止電子證書計劃,我作為消費者繼續申請電子證書有甚麼好處?

香港郵政正在準備發出「邀請提交建議書」的邀請。只是倘若沒有中標者,政府會維持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運作至2008年3月底。由於目前招標的結果仍未知悉,市民仍可如常的使用電子證書去享用現有的網上服務。

10. 終止電子證書計劃是否意味其他網上服務所採用的其他保安措施等同甚或較電子證書優勝? 如是的話,則使用電子證書有甚麼好處? 如否的話,而電子證書計劃於2008年終止後,則市民會有甚麼其他選擇?

建基於公匙基建的電子證書在處理電子交易所涉及的真確性、機密性、數據完整性及不可否定性等問題上,仍被公認為是現時最成熟的科技。

一些網上服務選擇以其他方式(例如一次性密碼或短訊服務)來符合一般「雙重認證」的要求。與公匙基建的科技不同,一次性密碼或短訊服務除可處理電子交易中的真確性問題外,並不一定能如電子證書般能處理電子交易所涉及的機密性、數據完整性及不可否定性等問題。例如,電子證書可作出數碼簽署及將電子郵件及電子檔案加密,但一次性密碼或短訊服務的技術並非為數碼簽署及加密操作而設計。

如電子證書計劃於2008終止的話,市民可向本港其他認可核證機關申請認可電子證書。

11. 如香港郵政終止電子證書服務,將現有客戶轉移給其他認可核證機關或服務供應商?

香港郵政不會將現有客戶轉移給其他服務供應商。

12. 在終止服務前,電子證書客戶會否獲得預先通知?

如電子證書計劃於2008終止的話,香港郵政會於最少60日前公佈或發出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