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简体中文 | 圖像版 | 字型大小 : A A A

日 期 : 二 ○ ○ 一 年 五 月 十 八 日

Visa 與 香 港 郵 政 締 結 策 略 性 合 作 關 係 開 發 電 子 核 證 開 放 平 台 多 用 途 智 能 卡

二零零一年五月十八日(香港)-全球最具規模的支付系統Visa國際組織今日與香港郵政簽訂諒解備忘錄,締結策略性合作關係,聯手開發香港郵政電子核證開放平台多用途智能卡。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發展開放平台智能卡是支付系統的未來發展方向;因此,今日簽訂諒解備忘錄,為發展開放式智能卡跨出重要的一步。開放平台集合資訊項目及技術,可讓Visa會員金融機構穩妥進行調配多用途智能卡的工作。

這是香港郵政首次與支付系統合作,拓展可使用電子核證服務的開放平台智能卡的潛力,令用者享受更高程度的方便及對資料的安全保障。

根據諒解備忘錄的條文,Visa會與香港郵政合力研究開放平台是否適合支援香港郵政的電子核證證書及公開密碼匙基建,以及載入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的開放平台智能卡是否適合用作核證持卡人身分的媒體。 雙方亦會研究利用開放平台及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與Visa會員金融機構合辦智能卡測試計劃的可能性。

Visa國際組織東南亞及大中華區高級行政副總裁穆禮謙(James Murray)先生今日在簽署儀式上說:"我們很高興與香港郵政結成策略夥伴,這一點對我們日後發展開放平台智能卡極為重要。我們有信心,今日Visa與香港郵政合力拓展多用途智能卡,特別在這個互聯網商貿高速增長的年代,會對支付業及消費者起著積極的作用。"

香港郵政署陸炳泉先生說:"香港郵政率先在香港提供公共核證機關服務,面對不少的重大的挑戰;其中一項就是如何確保社會各界都能從我們的公匙基建中得到裨益。 今日我們與Visa 國際宣布合作,正好讓我們發揮促進本港電子商貿的作用,令社會各界接受電子商貿的速度和層面,可以更快更廣。"

Visa會員金融機構參與測試計劃

今次Visa與香港郵政合作,得到本港Visa會員金融機構廣泛支持。其中中國銀行、大新銀行、香港華人銀行及道亨銀行對試驗計劃表示濃厚興趣。

穆禮謙先生歡迎Visa會員金融機構支持有關計劃,並相信"透過試驗計劃,開拓Visa智能卡的功能,推出更方便易用及具成本效益的智能卡,能提高會員金融機構的競爭能力"。

電子核證開放平台多功能智能卡推廣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

多元智能卡裝入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後,持卡人便可利用電子核證證書認證身分並作數碼簽署,在互聯網上穩妥地進行各類交易;政府的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便是網上交易的例子。 這項計劃推出後,市民可以每日二十四小時透過互聯網及其他電子接達方法,查閱公眾資料以及使用有關服務。

生活易公司總經理馬宗傑先生說:"'生活易'網站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我們非常歡迎發展開放平台智能卡。

顧客日後只須擁有一張具備電子核證功能的智能卡,便能核證並簽署數碼文件,往 https://www.esdlife.com/ 網址繳交帳款。 此外,地鐵及九鐵車站、百佳超級市場、政府合署以及購物商場等方便的地點已裝設100個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資訊站,持卡人可查閱生活易電子政府及個人服務的資料,盡享便利。

隨著參與計劃的金融機構日益增多,預計顧客網絡將會更加廣闊龐大,電子核證證書持有人的數目亦會大幅上升。這個發展定能進一步促進本港的電子商業以及電子政府的交易活動。"

Visa是公認發展智能卡的先驅,一九九九年率先推出全球首張商用的多用途智能卡。 目前全球已發行超過四千二百萬張Visa智能卡。Visa認為,晶片支付卡是Visa實現寰宇商貿(Universal Commerce)目標的關鍵,讓商貿活動可隨時隨地透過任何模式進行。 


Visa國際組織

Visa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支付品牌及最具規模的支付系統,Visa支付卡廣為全球逾二千一百萬個交易點所接納,每年的交易額超過一萬八千億美元。一直以來,Visa於提供先進付款產品及科技方面均佔領導地位,讓二萬一千家Visa會員金融機構及其持卡人受惠。Visa不僅是網上支付業的領導者,更率先開創「寰宇商貿」(Universal Commerce),令商貿活動可隨時隨地透過任何模式進行。

Visa在亞太區擁有逾百分之五十一的市場佔有率,交易額超過其他支付品牌的總和。截至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十二個月內,Visa的交易總額達三千二百六十五億美元,包括簽帳額二千四百三十億美元,以及中國會員銀行透過Visa卡進行的商業活動所錄得的八百三十五億美元交易額。

同期,亞太區的Visa、Interlink及Plus卡的發卡量為二億五千三百五十萬張,上升達百分之二十五。Visa國際組織的網址為 www.visa-asia.com 。

香港郵政

為促進香港發展電子商貿,香港郵政設立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並由二零零零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擔當香港首個公共核證機關的角色。

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第34條賦予的權力,郵政署署長為香港認可的核證機關監督。香港郵政向個人或商業機構發出的數碼證書名為香港郵政電子證證書,用戶可以利用這份證書,在互聯網上認證身分。香港郵政共發出四種電子證書:個人、機構、保密及伺服器證書。同時,香港郵政核證機關亦設立證書儲存庫及目錄,讓公眾在網上交易前可以查核個別香港郵政證書是否仍然有效。這些服務提供安穩妥的環境,利便在本港進行電子交易。

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可應於商業範疇,為銀行、金融、電信、娛樂、教育及醫療等界別提供安全穩妥的電子交易環境。此外,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亦可支援政府在二○○○年十二月九日推出的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

聯絡人

Scotchbrook-BSMG Worldwide(代表Visa國際組織)

朱少萍小姐/趙潔芬小姐

電話:852 2863 9118 / 2863 9131

Visa國際組織大中華區

曹漪 (Lulu Tsao)

電話:852 2842 2314

香港郵政

郵務監督(公共關係)

蕭廣輝先生

電話:852 2921 2261

| 返回 | 頁首 |

|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

| 2007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頁尾